铸造团队、拓展青春——版画系2012迎五四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2-04-11 点击数:

 

 

    

铸造团队、拓展青春

 

——版画系2012五四主题活动

         


 

(通讯员 袁秀娟、王彤彤)201247日至8日,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学生会及各班班委成员,在新洲道观河开展了别开生面的野外拓展训练。此次活动是版画系党总支、分团委、学生会为打造和谐团队、拓展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疏导大学生心理问题进行的一次有效实践。此次拓展训练不是普通的郊游或者娱乐活动,而是活泼生动而又具有教育意义的体验式培训,活动中同学们激发自尊、关心他人、通力合作、服务社会。为期一天半的训练,使平时耳熟能详的“团队精神”变得内容丰富、寓意深刻,训练过程中带来的心灵冲击,引发同学们内心的思考。

第一环节——“团队破冰”

同学们脱去了城市的繁杂纷扰,在教练带领下组建成四支小分队,每个小分队成员给自己一个全新的户外名并推选出自己队的队长以及队名、队呼、队歌和亮相造型。

体会与分享

同学们在组队的过程中,忘记年级、班级的界限、忘记上下属的界限,重新打造一支队伍,为后面的训练打下好的基础。

教练将全体队员分为四个小分队

 

队员们纷纷出谋划策为自己的小队取一个响亮的名字

 

铁豆腐的队形展示

 

“城管大队”队形展示

 

第二环节——“众志成城”, 赢在团队

教练要求所有队员以教练为圆心,面朝教练,站成一个“规整”的圆圈。之后所有队员集体向右转,行成一个首尾相接,面朝前一名队员后背的圆圈。前一名队员双腿并列,向后坐下,坐到后一名队员的双腿上。教练发出口令“走”,所有队员按照圆圈的轨迹,向前走动。这个游戏看似容易做出来却不简单。

在第一次教练发出指令要求大家坐下时,队员们因为开始圆圈围大了彼此间根本就坐不到一起。尔后坐到一起了队员间又因为没有统一指挥,或是彼此间没有建立信任,圆圈中途断掉了。这时有同学主动跟前面的同学说“相信我,坐吧,一定不让你摔下去。”同学们在统一指挥统一口令后,齐心协力终于围坐成一个同心圆。

体会与分享

1、这个项目使所有队员作为整体面对挑战,促进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信任。在今后团队需要提高信任、支持、人际关系来克服某种困难时,相信这种活动极有成效。

2、当同学间说出“坐吧,一定不让你摔下去”时,这就是一种人生承诺。当说出自己的承诺时相当于把自己的人品、公信力、责任心置于公众的考验下,必将誓死捍卫。

大家围成一个“同心圆”

 

我们的团队众志成城

 

第三环节——“悬空桥降”

队员们依靠教练事先设置的绳索从高约30米的大桥上降下去。

每位同学都怀着忐忑的心情穿上安全保护设备。虽然身上挂满了安全保护措施,但从30米高的大桥上全凭两根绳索下降到地面,每个人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恐惧感。翻过大桥护栏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从护栏上松手后仰下降更是一次心理的挑战,特别是女生。11级的一名女生本身有恐高症,连看都不敢往桥下看,更别谈从30米高的桥上悬空降下去,所以当知道要进行桥降训练时她一直都躲在人后。辅导员给她做正面的引导,队友给她不断的加油打气,终于她穿上设备勇敢的跨过护栏,可当要松手下降时,她硬是吓得掉眼泪,最终在队友的不断支持下,她还是顺利的完成了桥降任务战胜了自我。全体队员顺利的完成桥降,最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庆祝自己的胜利。

体会与分享

  1、表面看起来很难的事,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解决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心理的障碍是最难逾越的,我们如果要成为强者,首先就必须挑战自己的恐惧感,当我们勇敢地迈出一小步,也许就能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实现人生一大步的跨越,跨越心理的极限,达到人生难得的高峰。

    2、面对从空中桥降,在老师、教练和队员的注视中进行跨越、空降,需要承受相当的压力。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为你引导、其他队员不断为你加油,亲历者能深刻体会到团队的鼓励和支持,所有压力转化为动力,这就是团队鼓励的作用,队友关爱互助的作用。

 

  

  桥降训练,战胜自己的恐惧感

 

  

  加油,挑战自己的心理极限

  

  

  胜利是属于我们

 

第四环节——“盲人摸号”

教练将所有队员的眼睛蒙起来,同时禁止大家发出任何话语。教练给每一位队员发一个数字号码牌,队员获知数字后不得将数字告知给其他队友。随后每队的队长要通过与自己队友约定的独特方式将大家召集在一起,并将大家按各自数字的大小顺序排列。

教练在布置任务初始,大家都流露出迷茫、疑惑的神情,不知所措。后来队员们坐下来一同商量想办法,约定各自的集合暗号。于是就出现了有的学鸡叫召集队友,有的打响指召集队友,有的拍掌召集队友的有趣场面。在游戏的过程中,有一个队的队员由于前期没有仔细听大家商量的办法,直接听错暗号走错队伍导致两个队伍的失败。

体会与分享

1、每项工作都有它的规范和流程,正如每个游戏都有它的规则。那么在投入到工作之前,熟悉工作的规范和流程这时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2、团队需要有一个领导,而领导者需要了解团队的目标,找到合适的方法。同时,让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方法。这说明领导者必须对团队思想、行动 进行统一,并进行强力的执行。

3、工作中,一定要学会服从和遵守,时刻记住我是团队的一员,我的任何举动都会给团队带来正面或者负面的影响。

4、对于工作,每个参与者都可能有自己的想法,于是相互间怎样沟通成为一种必需。如果各行其是,缺乏沟通,行动中不仅得不到理解和支持,更容易出现混乱和矛盾。

大家统一听指挥,配合默契

 

第五环节——“绝壁攀岩”

攀岩被誉为“岩壁上的芭蕾”,需要的不仅仅是上肢的力量,更重要的技巧,合理的运用身体的各个部位,挑战自身的体力。

当别人在绝壁上攀爬时,在底下观看的队员似乎觉得很简单。但当自己上到崖壁上时才发现原来难度这么大,眼前早已分辨不清在崖下制定的路线,腿也不听使唤地抖动,体力更是严重超负荷。

体会与分享

在工作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社会位置,会有不同的立场、需求与感受。需要面对不同的问题和困难。“换位思考”这一词在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岩壁上的芭蕾,谱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新华章

 

勇攀高峰

 

夜幕降落,星空低垂,美丽的篝火晚会,同学们手牵手,心连心。露营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感受着来自我们的青春气息。此次野外拓展训练增强了学生干部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拓展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疏导了心理压力。在户外体验中改变、感悟人生。

自己动手搭建露营帐篷,同时构建我们和谐的心灵家园

 

晨练,为今后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身体素质

铸造团队、拓展青春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