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学院优秀作品年展观后感

作者: 时间:2012-09-18 点击数: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学院优秀作品年展观后感


(通讯员:王卫红)20111221,版画系一行三位老师踏上了北去的列车,次日经北京搭乘高铁到达天津,来到第二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1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主办地天津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静静地坐落在城市中一座优雅的小建筑群——综合教学楼、展览馆及与此毗邻的文化街……,而当你踏入其内,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艺术气息。

这次展览展出了九所艺术院校,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的作品,其中包括了每个学院的各个系别都推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参加。是代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最高水平的毕业生优秀作品的集中展示。各大美术学院也都各具特色,展示方法多种多样。

从展览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代人对问题关注的方式,大多数的学生是关注个人与父母、朋友与周围环境及与现代发达科技虚拟空间以及与社会的关系,表达自己的见解。不同代人有不同代的“文化”,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感兴趣的事情。这些图画是他们对艺术、创作及社会问题的态度,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当下呈现出来的还不成熟,但是比原先样式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他们诠释自己的思想,对自身的艺术创作来说具有很大的生长空间。代表下一个阶段的艺术。对教学研究具有很大的帮助。展览所呈现的不仅仅是九所美院的教学成果,也是代表当代艺术新兴力量的青年艺术作品展,给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

此次展览建立了一个院校交流平台,加大了全国各大美术学院的交流,拓宽美术院校的学术视野,避免了院校活动长期处在孤立的状态。这次展览将相对封闭的教与学的模式纳入当代文化艺术的语境讨论,可以促进全国美术院校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拓宽学院未来发展的思路,进而推动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

通过这个开放的平台,将这些优秀的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给他们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帮助他们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活动。同时也让整个社会看到国内艺术界最新鲜的艺术动态。给艺术院校的学生一种最有力的孤立方式,展示他们最出色的作品。

我校优秀毕业生作品在这次展览中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展出了油画、版画、雕塑、服装等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展现的方式也是各具特色的。从展览会场的设计到作品的质量都得到了好评。当然,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就版画作品而言,我们要加强对生活关注的敏感度及对版画技术的钻研,通过加强艺术修养,提高眼界、拓宽创作思路。

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有着厚重的文化传承和积淀,积累了丰富的办学和版画教学经验,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艺术家、教育人才。近年来,版画系以教学改革为动力,全面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设备建设、教学规章制度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大力开展科研创作活动和教学、创作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在全国的地位。2009年建成了设备先进、配套齐全的版画教学实验中心,为版画教学、教研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相信今后版画系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艺术人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为社会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