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棠老师在版画系举办“数字化时代版画创作语言的转换”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2022年5月23日,艺术家吴建棠受邀在版画系举办“数字化时代版画创作语言的转换”专题讲座。讲座由系主任助理李菲老师主持,我系部分师生到场与会。

讲座上,吴建棠老师以数字时代图像生态的变化为切入点,阐述了当下图像信息化泛滥的时代背景。并以版画家在此时代背景下该如何处理图像与艺术形象的关系为问题导向,结合大量具体的案例分析和个人创作经验,由浅入深、逐步聚焦,与大家分享、讨论了数字化时代版画创作语言转换的思路与策略。

在造型艺术层面,吴建棠老师以塞尚、毕加索、蒙德里安以及巴尼特·纽曼的作品为例梳理了造型艺术中“平面性”的由来。以伴随技术革新的社会背景更迭为线索,选取不同年代、不同专业背景的艺术家为例,分析了他们作品中不同的“平面性”,总结了他们实现图像照片向艺术创作转换的不同角度和策略。并以此强调,绘画是在平面上按艺术家个人审美感受判断,结合造型规律,对历史与现实的重新建构。

在版画艺术层面,吴建棠老师首先以国内经典的版画作品为例,抓取了版画艺术的“时代性”特征,强调了版画创作中造型能力的重要性,版画造型与时代和民族相联系的重要性,以及版画造型对现实图像提炼的重要性。其次,吴建棠老师从国外艺术家中选取了蒙克、珂勒惠支和麦绥莱勒为例,分别将他们的版画作品与绘画作品进行比较分析,直观展现出版画造型与直接绘画造型的区别,强调了版画创作中理解与掌控材料、工具和印刷的重要性。

在个人版画语言层面,吴建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重生—叠屏之境》、《征程》两件版画作品的详细创作过程,从素材搜集、观念启示、手绘草图到完整地制版,阐述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和策略,以此回应了在数字时代的虚拟传播中如何生成具备逻辑性和系统性的图像的问题。并着重分享了“版画是在平面上做逆向思维的加法”的个人心得,启示大家要在版画创作实践过程中不断平衡方方面面,同时要保持自我挖掘和自我生成,最终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属于自己的创作方法。

最后,吴建棠老师还呼吁同学们从容地回应不同的人生阶段和时代背景,在社会发展的融合和革新中不断更新自己和建构自己。

讲座圆满结束,吴建棠老师还就会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大家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