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抗疫 以美育人——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原创公益话剧《冬去春来》首演成功

作者:郭晴 田顺顺 张彬彬 胡昕宇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晴 田顺顺 张彬彬 胡昕宇 摄影 邸粲雯 俞锦) 为庆祝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编排的校园原创公益话剧《冬去春来》于2020年11月12日19:00在版画系一楼中庭首演。湖北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版画系党总支书记、版画系系主任、版画系及兄弟院系师生共同观演。版画系党总支书记苏山为话剧演出致辞,话剧首演成功。

 

  《冬去春来》是湖北美术学院首创的校园公益话剧,讲述了一个普通武汉女毕业生如何战胜新冠病毒,并在康复后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反哺社会的感人故事,把人情冷暖、社会抗疫工作浓缩在舞台中,用当代青年的方式诠释齐心协力的抗疫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度思考亲情、友情、爱情以及生命的意义。

 

  话剧主创们为创作剧本,专程采访了话剧主角的人物原型——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董婉婷同学,参考了中国青年报《毕业前的生死课》、共青团中央《一个22岁女生毕业前的“生死课”》的相关报道。自2020年7月以来筹备剧本,投入了大量时间去揣摩角色的心理活动,使这部剧能够更纪实、更全面地展现给大家。主创团队们在董婉婷故事的基础上,把疫情期间普通市民、大学生以及志愿者们的经历融入剧中,尤其是剧中马志愿者的角色——因检查工程被迫滞留武汉到主动去成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将他作为万千抗疫志愿者们的缩影,展现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支援武汉,共同抗疫的感人画面。剧中的广东援鄂医疗队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及广州市疾控中心的首批援鄂医护工作者为原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展现了全国医护工作者爱与责任的接力场面。

 

  据悉,本剧从2020年7月8日开始,由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学生郭晴、张彬彬、古卓冰、陈思言、朱涵璞和版画系辅导员胡昕宇老师共同组成编导组,剧本前后历经三十九次修改、打磨,最终呈现出真实而积极的样貌。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剧目通过腾讯会议,在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范围内进行了演员的线上招募及面试,由主创成员通过对台词功底、情感代入等维度挑选出演员,从9月14日至11月11日,共进行了二十多次集中排练。

 

  本剧目编剧张彬彬表示:“本剧目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女主人公在得知自己病情后的恐慌、害怕;第二部分是女主人公在父亲、辅导员及学校全体师生的关怀下逐步建立起自信心的过程;第三部分是女主人公病愈、历经生死后决定报名当志愿者,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保护身边人的故事。”

 

  本剧目导演郭晴表示:“本剧目以人物内心OS(独白)和OC(旁白)共同组成画外音,采用新闻播报、医院广播等形式,充分发挥声音的创造作用,把话剧的表现力拓展到动作表演之外,通过具体生动的声音形象获得间接的视觉效果,让画外音和画面内的声音及视像互相补充,互相衬托,产生各种蒙太奇效果。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们一定会治好它,寒冬已经过去,明媚的春光终归照亮这片土地。”全剧以武汉疫情的四个重要时间节点作为剧情发展的线索: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封住了城但不会封住爱;1月31日,全国吹响紧急集结号,召集全国医护人员连夜奔赴武汉支援;3月1日,武汉的疫情得到控制,硚口武体方舱医院成为武汉首家休舱的方舱医院;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汉离鄂通道,“九省通衢”的武汉逐渐恢复了活力。

 

  《冬去春来》聚焦武汉疫情之下,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串成武汉人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抗疫医务工作者不畏生死,战之必胜的抗疫之路。展现武汉为了遏制疫情,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传染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为了给此次话剧打造主题曲,湖北美术学院插画专业的郭晴同学与成都理工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郭睿晗同学以八三夭的《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为作曲,进行了重新填词,将国语、粤语、武汉话相结合,以医护人员们争分夺秒、竭尽全力地与病毒赛跑挽救生命为内容进行创作,用音乐的力量来表达对医护人员们崇高的敬意。正如歌中所唱“沿着一线生机,创造奇迹”,“等待着冬去春来,跨越距离,与你在一起”,这份勇敢、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所有人铭记。


  《冬去春来》让湖北美术学院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走近那虽艰难、痛苦但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数月;让同学们聆听在大时代洪流下每一位出彩小人物的内心故事。“人不可以逃避困难,亦不可以放弃希望”,因为有无数英雄的坚守,我们便有了希望,因为有了那一丝希望,才成就了坚定的光芒。冬可尽,春可期,哪里有阳光,哪里就有熠熠不灭的希望。全体演职人员努力将希望与感动传达给每一位观众,向医护人员致敬,向在此次疫情中无私奉献的所有平凡英雄致敬!


  此次话剧的圆满演出离不开主创团队全力以赴;离不开所有演职人员的全情投入;更离不开湖北美术学院学工部、校团委、校办公室、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宣传部和版画系党总支的全力支持。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新一代青年更应铭记着这份抗疫精神勇往直前!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