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实验室管理条例

作者: 时间:2012-10-31 点击数:

 

一、版画实验室的性质和功能:

1  版画实验室包括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等版种实验室,是版画系专业教学空间。为版画系的教学·科研·创作等专业实践活动,提供专门的设备·技术·场地等制作条件,是实验室的首要功能与职责。在满足版画系专业教学和教师科研创作需要的前提下,实验室将兼顾造型学科其他专业方向的教学和创作的实际需要,有限度地向外系师生开放。

2  实验室隶属于版画系的管辖。版画系负责制订车间的使用计划和管理条例,对实验室的运转秩序·安全管理·人员选聘·技术水准·设备维护·耗材补充·资金保证等事项及其质量负责。

3  为满足各版种的技术指导的需要,以及维护日常工作秩序和养护专业设备、保证安全高效运转的需要,版画实验车间配备专门的教辅岗位。实验室管理人员接受版画系的领导,对实验室的运转·安全·设备·技术等方面的质量负责,并代表版画系执行有关实验室运转、安全、设备等项管理的规章制度

二、有关使用实验室的相关手续:

1  为保证本实验室的正常运转秩序,能向使用者提供理想的使用环境,所有使用者都必须按照下列规定,办理有关使用的申请手续:

◎ 本系教学计划内的有关课程:

 系部在每学期开始时,将本学期的教学计划进程表中,有关使用实验室的课程安排通知实验室。

 课程授课教师须在课程前一周与实验室联系,检查落实各种课前准备,并填写《版画实验室使用计划表》。

 使用者必须依照课程表规定的时间段和学时,准时进出。

 如因为特殊原因,需改变授课时间或学时数时,需由授课教师向系部提出改变授课计划的申请,获批准后,方可实施。如随意改动教学计划,实验室有权拒绝。

◎ 外系教学计划内的有关课程:

 系外教学单位有关使用实验室的课程计划,须事先得到学院有关主管部门的认可,然后向版画系提出使用实验室的计划。

 经许可的计划须在前一学期期末前向版画系申报。版画系可根据实验室的使用状况,要求申报方适当调整使用计划。

课程授课教师须在课程前一星期之前与实验室联系,检查落实各种课前准备,并填写《版画实验室使用计划表》。计划应包括:活动内容、使用人数、使用时间段、使用的设备器材和场地、等内容。

 使用者必须依照计划的时间段和学时,准时进出。退出使用之前,须向实验室管理人员办理交割手续,经确认没有遗留问题之后,填写《版画实验室使用情况表》。

 如因为特殊原因,需改变授课时间或学时数时,需由授课教师向系部提出改变授课计划的申请,获批准后,方可实施。如随意改动教学计划,实验室有权拒绝。

所有进入车间师生都有服从车间工作人员管理、按预定计划进入和撤出车间、按程序操作、自觉维护工作秩序和公共环境卫生、遵从安全条例、爱护设备、合理使用耗材的义务。车间工作人员有权对不履行义务的事和人提出批评规劝,直至建议版画系撤消有关人员使用车间的权利。

考虑到车间在实际运转中将产生相当的设备维护修理、耗材补给、水电消耗等费用,所有使用车间的系外教学单位都须支付一定的使用经费。经费由版画系统筹管理使用。

◎ 教学课程外的使用:

 本实验室在满足计划内教学课程的需要的前提下,向本系及外系师生开放,但仅限于使用实验室进行科研创作者。

 需使用实验室者,须事先向版画系提出使用申请,得到许可后,方可进入。

 使用者进入实验室后,须先填写《版画实验室使用计划表》,内容包括使用者姓名、人数、使用起止时间、使用理由、使用计划(包括计划使用的设备工具)、等。

 使用者必须依照计划的时间段和学时,准时进出。退出使用之前,须向实验室管理人员办理交割手续,经确认没有遗留问题之后,填写《版画实验室使用情况表》。

三、关于实验室设备器材的使用和管理:  

1  实验室的设备,是指各版种印刷机、印台、飞尘箱、电烤炉、感光机、绷网机、烘箱、气泵等耐用型机电

   实验室的器材,是指各版种制版、印刷中使用的刀具、磨具、滚筒、

2  实验室配备的设备、器材等,根据“满足需求、合理使用”的原则,有区别、有限制地向不同层次和要求的课程开放。有关具体设备器材的使用规定,由版画系和实验室制定,并由实验室管理人员执行。

凡使用版画实验室的设备、器材者,须遵守下列规定:

 使用者填写《版画实验室使用计划表》时,应注明计划使用的设备器材的名称、数量和使用时间。

 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应严格遵守设备器材的操作规范和保养规范,并接受管理人员的督导。如发现设备器材的使用状况不良,应及时向管理人员汇报并等候处置意见,不得擅自修理、改造设备器材。

 凡因使用者操作不当或擅自修理、改造而引起的设备器材的损坏,因由使用者承担所有责任。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