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专题——“牢记历史责任 立足本职工作”教工党员十八大报告学习心得

作者: 时间:2012-12-17 点击数: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118日至1116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精粹,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报告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报告从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回答了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目标的根本问题。报告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八大报告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报告的一个灵魂,也是贯穿报告的一条主线。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一个历史性的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贡献。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最重要工作就是要加强和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觉悟水平,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髓,重点掌握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上来。

十八大报告另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地方是为十三亿中国人民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宏伟蓝图。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改革目标要求,使生态文明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一道,在奋斗目标上完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的要求。报告还提出了两个“翻一番”的新要求。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目标体现了民生优先、惠民富民的政策取向,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作为一名80后的党员,2020年正是我们30多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的节点。既是我们人生最辉煌美丽的时刻,也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全面、健康、平稳发展的关键飞跃的重要时间窗口。对于我们来说,唯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自觉投身到这一伟大的新征程中去,才能无愧于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

此外,作为一名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党员,我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虽然有些提法并不是首次提出,但是,报告用庄严的态度再次向全党和全国发出了号召和要求。这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应当进一步遵守师德规范以苦为乐少计个人得失自觉地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敬业、奉献为自己的生活守则。我们要深刻领会教育在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明白自己的时代责任和自身素质提高的紧迫性。同时积极学习教育整体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教育教学改革的动态增强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的危机感。

新时代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更高了,所以,我们要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无止境,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素养和教育观念,唯有如此,我们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才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称号。总之,我决心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真正把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中,落实到实现学生和学校的全面发展中。

 

 

湖北美术学院 版画系

     夏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