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之道——版画系开展视觉文化的当代社会价值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婧文)2022年3月23日,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王馨在版画系举办”观看之道——视觉文化的当代社会价值”专题讲座。该讲座由版画系吴穷老师主持。

王馨博士以观者观看作品与作品对观者的回望切入讲座主题,对观看所蕴含的看与被看关系及其社会意义的探讨。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例举了观看行为对被看者身份的改变作用,接着探讨观看本身所具有的权力关系及规训意义,最后在当代艺术实践中分析艺术家固有观看行为的突破与重塑。

在讲座过程中,王馨博士首先通过引述从古至今的一些案例说明了西方历史中长期存在的对视觉的尊崇与敬畏,在这些现象中视觉常常与神奇的力量相连接,这些关于视觉的神奇力量在现代社会中展现出许多新的面貌。又结合福柯的权力理论分析了现代观看中所具有的分类与规训作用,在这种作用下,观看者的意志能够通过观看行为影响并改造着被看者,使得看与被看处于隐秘的权力关系之中。接着王馨博士分析了文艺复兴所发明的透视法中所含对视觉的建构、西方裸体绘画的发展、以及劳拉·穆尔维对好莱坞电影分析中所揭示的观看对女性身份的塑造,这些不同时期的案例进一步阐述了观看现象对客体塑造的长期存在性与不同纬度。最后,通过对一些艺术家作品的分析,展现出当代艺术中不同艺术家对观看所具不合理权力关系进行解构的不同尝试。本次讲座紧扣当代社会下的视觉文化,给了同学们一次深入思考的契机,也提供了更多创作的可能性与思路。


报告人简介:

主讲人王馨

博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本硕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专注于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以及国内外现当代艺术批评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3篇,另有媒体平台发文共计四十多篇。绘画作品参加国内、国际性艺术展览共计十余次。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