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 报——版画系学习雷锋月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2-04-01 点击数:

 

 

   

                 

 ——版画系学习雷锋月主题活动


 

 

2012年第一期2012.03.              主办:版画系党总支、分团委、学生会



 

动员大会

版画系学习雷锋动员大会

方案讨论

      系党总支研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方案

系列活动

学习雷锋活动之一 学习雷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各年级各班主题班会

学习雷锋活动之二 宣传栏专题宣传

学习雷锋活动之三“发现我身边的雷锋”发现报道

学习雷锋活动之四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美化教画室评选活动

学习雷锋活动之五“用你的努力让鸟儿有个家”鸟巢设计比赛



 

动员大会

版画系学习雷锋动员大会


 

(通讯员夏萁蔚)2012228日上午,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各年级班委及学生会全体成员在A4栋—307教室召开关于《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学习雷锋实施意见》活动的动员大会。版画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卫红参加,会议由版画系辅导员袁秀娟主持。

首先,袁老师做了《湖北美术学院学习雷锋月实施意见》文件的报告并向大家提交了版画系学习雷锋月活动实施方案建议。活动方案结合学院指示和版画系具体情况做出安排,主要分为:以系部为大单位、以班级为小单位,开展美化校园、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理念宣传等活动,动员全系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雷锋的活动中来。

随后,王书记将她细心挑选出的“当代活雷锋”的报道分发给大家,并提出要求:以开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主题班会为切入点,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学习雷锋活动,加深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在广大学生中形成学雷锋、争做雷锋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养成教育的发展。

      

方案讨论

    版画系党总支研讨学习雷锋活动方案


 

根据湖北美术学院党委的总体安排和部署,2012年2月23日,版画系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召开全体会议,商讨关于如何在全系师生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工作。

版画系党总支从2011年开始,更加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学雷锋活动,对全面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四有青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学院有关文件精神和版画系的具体情况,在3月份里,组织全系师生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2012年全年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线,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进一步推进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学生“养成”教育的发展。








 

 

    版画系学习雷锋活动总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四十多年来,它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学生青年成长成才,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开展学雷锋活动,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切实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四有青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

版画系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主要目标是以“向雷锋学习”为切入点,加深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以自己的言行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三、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方法

   20122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制定版画系党总支学雷锋活动计划。

具体措施如下:

1、学习雷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各年级各班主题班会

(1)开展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现当代雷锋式模范人物,宣传社会各界学雷锋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学雷锋活动的先进经验。

(2)开展专题讨论班会。各年级各班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专题讨论活动。

2、宣传栏主题宣讲

有效利用系部宣传栏,制作“雷锋精神”主题宣传栏,加大“雷锋精神”的宣传力度。

3、“发现我身边的雷锋”发现报道

动员全体师生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在校园网、广播台进行大力宣传,体现雷锋精神的当代性、生动性。

4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最美教画室评选活动

教室、画室和宿舍学生来说,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体现学生精神面貌的窗口。通过评比优秀教画室、宿舍,带动全系学生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同时也为自己营造出最好的学习环境

5“用你的努力让鸟儿有个家”鸟巢设计比赛

生命之链条,环环相扣,生物多样性的织锦,丝丝相连。为落实建设生态校园的工作目标,关爱身边的小生灵,生态招鸟与护鸟,我们广大学生在3月开展鸟巢设计比赛,为生态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系列活动

活动一:“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各年级各班主题班会

 

            学雷锋主题班会

  

(通讯员李鑫为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版画系学生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11311日晚6A4208室召开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学雷锋主题班会。

年级辅导员助理及各班班长先后积极发表了对学雷锋主题的宣讲:

11级版画一班班长李晓旭在会议上提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见到有困难的人一定会伸出援手的。

11级版画二班班长陈楚斯提出:如果雷锋多了,社会风气就会好转,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关系就会解冻。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的歪风就会为人所不耻。温暖、关爱的人际关系就会像阳光一样洒满我们的身边。

11级版画三班班长石琪则表明:在我们这个信息化发达的年代,我们并不强调说要学雷锋当苦行僧,既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我们要又不断创新的精神,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插画一班班长杨丹提出:爱雷锋、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像雷锋那样奋发进取,像雷锋那样敬业奉献,像雷锋那样有益于他人、从身边做起,不断进行自我批评,让雷锋精神具有新时代的美德注解。                 

插画二班班长曹媛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直在我们耳边传诵,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点呢?我们应该加强学雷锋宣传力度,做到践行服务的原则,把每天当成雷锋纪念日,要将雷锋精神贯彻到底。               

随后09级、10级各班同学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提高了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道德觉悟立足当前,勤奋学习发挥大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承担起民族的责任和使命。                                   

最后带班党员总结:雷锋活动月活动开展以来,各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雷锋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但要在学雷锋活动中发扬这样的高尚精神,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方方面面发扬这样的优良传统,让这种雷锋精神永远的传承下去,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同学们在积极讨论)




 

活动二:宣传栏专题宣传


 

 

 

 

 

活动三:“发现我身边的雷锋”发现报道

        发

 

(通讯员李雨)35日,是雷锋纪念日,全国各地纷纷组织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我们纷纷将目光投向周边的人和事,在平凡中发掘雷锋精神的闪光。

35号晚上,我和同学去上课的路上,在A12门口地上看到了一幅卷起来的书画作品,看情形就是别人不小心掉在路上了。这段时间,武汉一直下着绵绵的细雨,我的同学马上把它捡了起来说:“掉了的人肯定很着急,而且这几天下雨的,不小心弄湿了就不好了。”之后她还特地发了微博寻找失主。

虽然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失主,但是有这份学习雷锋的心就和可贵了。如果每个人都有这一份乐于帮助他人的心,这个社会也会更和谐。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雷锋精神的践行方式也随之不断发生变化。作为浸润着雷锋精神成长起来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雷锋精神屹立在引领时代风尚的最前沿,有责任有义务让雷锋精神在当代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时代需要雷锋精神!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雷锋精神!




 

活动四:美化校园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美化教画室评比活动

 

 

(通讯员 张丹丹)2012年3月4日,版画系开展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美化教画室评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通过从身边的教画室卫生环境、学习气氛做起,关注身边的点滴小事。同时在美化教画室的过程中,促进班级学习氛围的形成,为我系4月的学风建设月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画室是湖北美术学院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为了创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彰显艺术院校的个性魅力,版画系各班同学都积极参与。在搞好教室画室卫生的基础上,进行以体现版画系专业特色的方法来布置、美化画室。

   版画系学生会为此次评选活动制订了详细的评选细则并下放到每个班级。各个班级参照评选要求,融合自己班级的特色紧锣密鼓的准备着。装扮从前后墙面、板报设计以及画室周边环境三方面入手,遵照从整体出发,细节与整体的相融合原则,注重保持画室整洁干净,整体性与美观性,做到热情朴实、美观大方、整齐清洁。画室由同学们装扮后焕然一新。评比栏中的考勤与周表现,更加督促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园地中的学习资料也更加方便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黑板上的名言警句更是对我们学习自觉性的督促。

   此次教画室评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系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创建了文明健康,高雅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推动力我系德育、美育工作的开展。

 

 

 

 

活动五:“用你的努力让鸟儿有个家”鸟巢设计大赛

  

 

   “用你的努力让鸟儿有个家”鸟巢设计大赛评比活动


 

(通讯员 徐佳惠)3月,版画系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学习雷锋,关注你身边的小生灵,“用你的努力让鸟儿有个家”鸟巢设计比赛。

    为号召全系师生积极参与此次设计活动,版画系学宣部制作了征集鸟巢的大幅海报张贴于校园。截止到3月18日,收到了来自本系部学生制作的个鸟巢模型。这些鸟巢模型,创新意识浓厚、极具人性化设计理念,或美观、或实用、或寓意丰富,充分展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鸟巢设计大赛宣传海报)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