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技艺焕发新魅力

作者: 时间:2014-02-28 点击数:

  ——版画系举办“木板水印”课程展

新闻网讯2014227日,木板水印课程作业展在版画系208展览厅开展。展览展出的是版画系2011级第一工作室同学们“木板水印”课程的30余幅作品,现场也通过课程示范照片和工具、刻板实物展览生动展示“木板水印”的魅力。

“木板水印”史称“饾版”术,是我国特有的木版复制艺术。唐咸通九年(868年)的《金刚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板水印”作品,比欧洲整整早了五百多年。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曾经是华中地区唯一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开设“木板水印”课程的高等教学单位,为这一古老技艺的继承与发扬做出了独特贡献。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的凹版、平版和孔版等新的版种和实验室的建设,以及与之相应的新的课目的增加,使得“木板水印”课程一度停开。随着我系教学结构和实验室建设的进一步完善,版画系三个工作室相继成立,在系领导的安排下传统“木板水印”课程也恢复起来。

为了更好的满足课程需要,加强与国内其他高校的交流,上学期我系特意聘请了南京艺术学院青年专家陈文老师参与课程的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为集中展示教学成果,提高学生艺术鉴赏力,特举办本次展览。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10日。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