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版画的技术与历史演变——版画系开展水印木刻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婧文)2022年4月12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陈鸣鸣在版画系举办中国传统版画的技术与历史演变 ——水印木刻专题讲座。该讲座由版画系老师李菲主持。

陈鸣鸣老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由中国传统版画的定义深入到传统水印木刻版画、再由浮世绘版画引申到现当代水印版画的现状。陈老师讲解了从远古刻纹、夹染、画像石与画像砖、到木版年画等艺术形式中承载的中国传统版画的发展脉络。并提出,这些传统文化中的人类文明行为在无意识地促成版画的诞生,这证明了水印木刻根植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讲座上陈老师分享了日本浮世绘不同时期版画作品和中国现当代水印版画作品。使同学们对水印木刻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认知。随后,陈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水印木刻制作原理,详细介绍了水印木刻的制作工具和材料,分享了自己制作水印时的心得体会。他提醒同学们在水印木刻创作实践过程中水份和湿度变化所起到的核心作用,并鼓励同学们在掌握水印木刻基本技法的基础上多做语言丰富性的探索。

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同学们提出了石膏板如何制版、水印木刻的刀具、颜料、拓印工具如何选择等问题,陈老师都一一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将同学们带入更为宽泛的前提下理解中国传统文化,领略水印木刻的魅力,以现当代水印木刻作为落脚点回归到同学们自身的创作中。

报告人简介:

陈鸣鸣,男,200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获艺术学硕士学位;2018年 至今攻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学位(美术学方向)。主要从事木版画创作,致力于中国水印木刻版画的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 曾承担中央美院版画系全院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多次参加对外和院系之间的讲座与交流活动。多幅作品分别入选了第六届北京国 际美术双年展、第五届虚苑全国高校青年版画创作双年奖、英国MET木版奖、第十届日本飞婵高山国际现代版画三年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有多篇论文发表在《美术》、《美术观察》等核心刊物。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